2019.11.19

【教育漫谈】国际教育:教育全球化的意义与价值

随着人类现代化的进度与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社会教育理念也趋向大同,教育全球化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的必然趋势。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教育全球化的到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总的而言,它能带动教育国际化的策略与实践、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营造国际化教育氛围,是教育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所谓的教育全球化,就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教育资源在国际间进行合理充分的分配,教育要素在国际间的加速流动与共享,教育交流在国际间更加的频繁与平常,使得世界各地之间的教育相互影响、交融、竞争,共存的一种现象。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随着各国之间的教育合作逐渐增强,教育共性样式的普及推广,教育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这不仅为更多的参与主体赢得了发言与展示自我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他国带来了可参考借鉴的案例,避免多走弯路,加强了资源合理有效的配置,提高了国际分工的发展和竞争力。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以北师大某附中为例,北京师范大学某附属中学国际部是北师大某附属中学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某高中合作举办的国际型人才培养课程特色班高中教学项目,早年间便提出了教育国际化战略概念,致力于将国际化的教学理念贯穿于学生的学习乃至生活当中。

通过吸收引鉴新罕布什尔州某高中先进的教学与管理手段,引进国际优秀的教育资源以达到培养具有精通两国文化的复合型人才。而这只是教育全球化的趋势下的一个影子,在我国类似的项目有近千个。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教育作为一个广阔的领域,并非所有的内容均能被全球化,但有两点理念在国际上不谋而合:对于教育重要性的肯定和学无止境的理念。

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是每个人的生活准备,是一个人后天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必要前提,它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894 年甲午战争爆发,日本获胜中国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辽东半岛、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允许其在中国开办工厂并赔偿其两亿白银。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条约的背后是清政府闭的关锁国昏庸无能,而反观日本,曾几何时还是满洲的附属国,如今翻身一跃骑在了清政府的头上,其背后的根本原因除了清政府的无能外便是日本长达几个时代的备战。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19 世纪 60 年代开始日本进行了长达 30 年的明治维新运动,在文化上学习西方先进思想与科学技术,引入了当时最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大力发展现代教育,提高国民知识水平。

良好的国民基础教育为科技的发展、人才的输送作出了保障;而先进的科技、战略化的人才则为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这一段屈辱的历史让我们深刻的理解了现代教育的重要性。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无论教育的载体或者形式如何在变,其重要性是各国的共识,不会因为主观意志而转移。

学无止境的理念

无论各国的教育文化如何冲突,教育学习的理念还是一致的: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与自己,清晰自己的定位。

当你置身进入教育的海洋中时,便会明白自己的孱弱与才疏学浅,懂得越多的人便越谦逊。

终身学习,在中国又被称为“活到老学到老”,历史上伟人用一生深刻的诠释了其间简单的道理,战国时期的晋平公贵为国君在70岁寿辰是还愿意多读些书,长些学问;宋朝的苏东坡,年轻时便已是学识渊博的青年才俊,晚年更是立志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一生精通诗词歌赋、政治文采。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霍金,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在无法走动只能靠轮椅生活的晚年硬是用两根手指创造出了巨著《时间简史》,探索宇宙的起源......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古往今来有太多的例子,他们虽然遭遇不一,身份背景不一,但是对于学习理念的追求是一致的,这是一种人的品性与习惯,是人类意志上的共鸣,不会因为文化地域的冲突而曲折其意图。

教育作为亘古不变的一种社会最基础产业,在全球化的磨合下不断进行着形态上的变化:如过去的“手工课”已经随着教学工具的不断改进,渐渐加入了创造性,成为了今天的机器人课程、乐高编程课程;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理科学习,也变成了更加具有跨学科特性的STEM综合课程。

但是无论内容如何更替,形式如何改变,探索、发现、思考,这些在意识上的共识不会因为语言文化的差异而不被共通——而它们,才是促使教育领域不断进步的最大财富。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