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康桥公学幼儿园 | 我的牙齿我保护

每天早晚要刷牙,定期来把口腔查。
口气清新惹人爱,牙齿洁白人人夸!
——爱牙日宣传小知识



九月好日子不断,前几天我们刚度过了教师节、中秋节,那么在刚刚过去的9月20日,就是我国的第31个“全国爱牙日”了。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爱牙知识、保护牙齿,康桥公学幼儿园在全国爱牙日开展了“我的牙齿我保护”系列活动。


全国爱牙日由来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

之所以特别制定一个跟牙齿健康有关的节日,是因为我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有很多,但大家却没有牙齿预防和保护的意识。

所以,我国相关部门旨在通过爱牙日活动,在群众中普及牙齿知识,增强公民的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保健医带来爱牙护牙健康教育


“乳牙有多少颗?什么是蛀牙?吃哪些东西对牙齿有好处?

以上等等问题,是康桥公学幼儿园各园所的保健医带来的牙齿健康教育分享。

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爱好和特点,因此,各位保健医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儿歌、情景表演等孩子们喜爱的形式,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关于牙齿和口腔的一些小知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爱牙、护牙的重要性。





口腔医院的专家教我们怎样爱护牙齿


“小朋友们每天都刷几遍牙呢?

伴随着这个问题,康桥公学幼儿园特别邀请的口腔医院的专家医师开始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解口腔保健知识。


为了加深孩子们的理解,专家医师特意制作了关于牙齿健康的卡通动画片和PPT,带孩子们一起了解牙齿的“小秘密”;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专家医师不时发问,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并踊跃举手回答医生提出的问题;
为了激发孩子们爱护牙齿的兴趣,专家医师还带来了牙齿模型,告诉他们什么是换牙、蛀牙,专业地指导了他们的刷牙方式……


面对面的交流接触,拉近了孩子们与牙医的距离。所以,当专家医师一一给孩子们检查牙齿时,他们没有了以往的抵触与恐惧,大大方方地张开嘴任医生检查。单从这一点来看,就是“我的牙齿我保护”活动的一大收获和成功。




零距离认识牙膏和牙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要学习刷牙,怎么可以不了解牙膏和牙刷呢?

孩子们随着爸爸妈妈一起逛超市的时候,能在市面上看到很多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牙膏,它们有着怎样的区别?为什么有些牙刷的毛发硬硬的,而有些牙刷则非常柔软?电动牙刷和手动牙刷有什么不一样?

关于这一系列问题和疑问,在班级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闻一闻、看一看、摸一摸等方式,零距离接触牙膏、牙刷,并对它们进行了比较。

而且,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才知道,原来牙膏有这么多颜色、口味和功效,而我们在选择牙膏牙刷时,要根据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选择不同的牙膏和牙刷。



令老师们开心的是,在这个比较的过程中,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开始主动询问其他小伙伴们关于刷牙的问题:你的牙膏是什么味道的?你每天刷几次牙?我是这样刷牙的,你呢?

就在和同伴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加深了对牙膏牙刷的认识,也更加喜爱刷牙这项日常活动了。



如何选择正确的牙具?


孩子们通过触觉、嗅觉等方式认识了牙膏,并对不同年龄层的、大小不一的牙具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比较。那么,3-6岁的孩子们适合什么样的牙具呢?对此,老师给小朋友们提出了一些选择牙膏牙刷的小方法:
1.选择刷毛软、刷头小的牙刷,方便深入孩子的小口腔,不留清洁死角;
2.选择刷面平坦、刷头与刷毛都很圆润的牙刷,这样不易弄伤牙龈;
3.最好选择使用儿童专用无氟牙膏,避免吞食牙膏。


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
牙膏牙具都选好了,那么,孩子们应该怎样正确刷牙呢?对此,牙医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刷牙小tips,希望家长朋友和孩子们认真阅读,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
1.刷牙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上,时间太短,刷不干净。
2.选择和体温一样的温水刷牙,不要用凉水刷牙,以免牙齿、牙周过敏。
3.最好早晚各刷一次,而且,晚上刷牙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哦!
4.最好一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最多也不要超过三个月时间,以免牙刷滋生细菌。



以上,就是全国爱牙日活动的全部内容啦。

通过这个活动,希望孩子们更加理解从小养成良好口腔卫生的重要性,萌生“爱牙护牙”的意识;同时,也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将保护牙齿的好习惯渗透进孩子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家园合作一起保护孩子们的牙齿,让他们永葆现在的灿烂笑容!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