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康桥公学幼儿园反恐防暴周 | 多一次演练,多一次成长


“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亲爱的小朋友,你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吗?


故事里的小红帽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女孩,天性善良,又纯真可爱。在她的世界里,是没有邪恶和坏人的。所以,当小红帽第一次看见大灰狼时,依然天真的以为狼是好的,大方的告诉恶狼她要去做什么。


谁知,恶狼欺骗了小红帽,趁小红帽去采野花的时候吃掉了小红帽的外婆,并伪装成外婆又吃掉了小红帽。如果不是一个勇敢的猎人正好路过此地,小红帽和外婆就葬于狼腹之中了。


其实,不止《小红帽》,很多童话故事里都有关于“恶”的描写。因为这些童话故事就是在告诉小朋友们,世界是多样的,有好人,就有坏人,有善良,就有邪恶。为人处世,虽然应该良善,但也时时保持一颗警惕之心,能够机智从容应对外来的邪恶。


于是,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和自保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应对突发暴力事件的应变能力,让全体师生对日常了解到的防恐防暴知识进行正确的运用和验证,4月10日开始,康桥公学幼儿园分别在各所幼儿园进行了一场“幼儿园防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在接到通知之后,各所幼儿园在演练之前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从明确分工到严密部署演练步骤、明确疏散路线,各所幼儿园都制定了详实的演练计划。

 


当然,为了不“惊吓”到我们可爱的孩子们,班级老师已提前带孩子们上了一节反恐防暴安全教育课。课上,老师们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帮助孩子们积累了些许知识理论,以确保此次演练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同时还编了一首儿歌,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些防暴安全措施和办法:


小朋友我问你,遇到危险咋处理?

老师老师告诉你,遇到危险要远离!

听从指挥别慌张,关好门窗快躲避。

快快拨打110,警察来了抓住他。

小朋友们齐努力,要把坏人赶出去。

 


万事俱备,就这样,一个孩子们正在活动的上午/下午(因为园所不同,所以演练时间稍有差别),演练开始了!


只见那些头戴黑纱、手持斧头棍子等利器的“歹徒”(其实是园所的工作人员友情出演的哦~)闯进了幼儿园。“歹徒”们闯进幼儿园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假扮成孩子家长或修理工,欺哄了门口的保安;有的直接手持利器“击倒”保安人员,强行闯了进来。


 


 

正在幼儿园巡逻的保安人员、正带领孩子在操场上体能课的老师们看到后,第一时间拉起了警报并报了警。


“嘀——嘀——”


警报声响彻了整所幼儿园的上空。幼儿园的门卫保安和其他青壮年男性工作人员迅速组成安全小组,前去对“歹徒”进行劝说、交涉,必要时与“歹徒”展开搏斗、拖延时间,等待警察的到来;班级老师则组织孩子们快速列队,以最快的速度带着孩子们按照反恐防暴紧急预案的疏散线路进行躲避。

 

 

 

 

 

老师带着孩子来到躲避的教师后,一边安抚孩子们的情绪,一边迅速关紧教室门窗,防止“歹徒”闯入班级,伤害孩子们的的生命安全。



 

已经提前学习过一点防暴知识的孩子们知道他们人小力量小,还不足以与“歹徒”搏斗,纷纷机灵地躲藏起来。孩子们有的躲在桌子底下,有的躲在区间角里,有的躲在卫生间隔板后面,还有的躲在窗帘后面……



 

老师们则在紧急关头分工明确,有的保护孩子,有的拿起拖把、扫把、椅子等防护用具守在门口观察“歹徒”动向,时刻准备和“歹徒”进行搏斗。



 

虽然事先已经明确告诉孩子们这只是一次演练,一切都是假的,但是,还是有单纯的小朋友被“邪恶的歹徒”和这种紧张的氛围吓到了,哇哇大哭了起来,还不是嘟囔着:“我不要歹徒,这些歹徒太坏了。”

 


 

老师听到孩子的童言稚语顿感哭笑不得,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感叹:“他这一哭,我都有点慌了,心也很难受,好像这演练成真的一样。”


从整个演练过程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老师们在带领孩子疏散时,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孩子们就撤离到安全地点了。


 

 

 

演习结束后,全体教师和孩子们在操场集合,各班老师清点人数、汇报孩子们的实时情况。


针对此次活动,园长说道:“老师们、同学们,经过大家的应急处置,‘歹徒’已经被成功制服了。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保护生命、珍惜生命,提高自己面对恐怖袭击时的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


随后,各班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又结合此次演练开展了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及游戏,加强孩子们的防范意识。



 

此后,康桥公学幼儿园将继续着手建立长效的反恐防暴安全机制,完善园内的安全管理、宣传教育、门卫值守等责任制度,打造平安校园。



 

干货分享:

正在看文章的你是不是很遗憾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呢?别着急,这就给大家分享一些防恐防暴的小常识,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防人之心不可无,应学会辨别身边的可疑人员 


日常可以注意那些行为有异的人,比如说穿着的衣物与脸型、身材、季节不符的人;行色匆忙、神情慌张不自然的人;对你大献殷勤的陌生人;眼睛不时往摄像头等方向张望,或看到警察就十分慌乱的人,等等。如果你感觉某些人可疑,应沉着稳定寻求警察或交警的帮助,以排除安全隐患。

 

 



二、遇到抢劫的人怎么办?  


如果你遇到了抢劫,千万不要慌张,不要跟他们有过多的眼神交流,更不要用言语刺激他们。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尽一切满足劫匪提出的金钱需求。


千万不要舍不得钱财,你要先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并相信警察能通过各个角落的摄像监控抓住抢劫犯,帮你追回损失。



三、如果遇到暴力袭击人员或歹徒持刀砍人的情况,应做到以下几点:


1.拒绝英雄主义,如果实力不行,就第一时间远离攻击地点;

2.利用周边地形有效进行躲藏;

3.如果躲不开,尽量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砸向歹徒,或者做反击武器;

4.寻找空隙利用手机短信求助或拨打110,迅速报警。

 


当然了,能不遇到这些邪恶力量最好。如果不幸遇到,大家也不要慌,一切以保护生命为前提,机智行事。最后,康桥公学幼儿园愿大家平平安安,用智慧对抗邪恶,用勇敢守护善良!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