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趣味种植|带娃解锁“遇见春分”的新方式

3月21日正值春分,你是怎么跟春天say hello的?

立蛋?

踏青?

还是炒个香椿鸡蛋?

在郑州,康桥公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趣味种植的方式“遇见春分”,解锁了走进春天的新方式。

辞旧迎新绿,种植前,溪棠园的小朋友们先去采摘了他们去年种下的蔬菜。

小朋友们一边小心翼翼地采摘,一边不停地发问:

“老师,这些就是我们去年种下的种子吗?”

“这些菜可以吃吗?”

“我要带回家让奶奶给我炒一炒!”

“哇!今天可以吃我自己种的蔬菜了……”


 


 

当小朋友们得知这些蔬菜真的是由一粒粒种子长成的,一个个都惊讶极了、高兴坏了。捧着这些翠绿翠绿的青菜,小朋友们如获至宝,露出了如太阳花般灿烂的开心笑容。



 

溪棠园的小朋友在采摘蔬菜,其他园所的小朋友们则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们一起来到园所的种植园,等着一会儿在这里大展身手,播撒种子、收获果实。


大家一起来猜猜看,在这次家园共育的自然种植课程中,小朋友们又会get到哪些关于春分的新知识呢?



 

在种植前,幼儿园的种植园被分成一垄一垄的田地——小朋友们将以班为单位,认领一块种植责任区。


认领成功后,从今天的种植到日后的护理,以及最后的采摘工作,将全部由班级小主人们来负责了。所以,亲爱的小朋友们,从此时开始,这块田地被你们承包啦!你们要拿出自己的责任心,来好好护理这块田地哟~



 

“古人经常说,‘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告诉我们,春分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农民伯伯们春耕种植的绝佳时机……”


站在田垄上,呼吸着新鲜自然的空气,听着老师关于春分农耕知识的讲解,小朋友们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想必在这之后也会更加珍惜一日三餐吧?



 

“来,大家一起来翻土咯!”


小朋友们看着老师和爸爸妈妈在翻土,很是不解:“老师,为什么要翻土呢?”


“哈哈哈,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经过一个冬天的冻结,土壤都挤在了一起,这是不利于种子发芽生长的。经过翻土后,土壤变得比较松软,非常适合植物根的生长和养分的吸收。而且,在翻土时,还能杀死一部分藏在土壤中的昆虫,这样,播进去的种子就很容易发芽和生长了。”


小朋友们一个个听得似懂非懂,听说对种子的生长有好处,却还是主动拿起小铲子翻起土来。真是一群可爱的小宝贝啊!

 


 

翻土时,老师们还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关于“春分”的小知识。小朋友们这才知道,原来从今天开始,白天会一天变得比一天长,气温也会慢慢回升,去年飞往南方的燕子又会慢慢地重新飞回北方……



 

啊,终于到了种种子的时候啦!


小朋友们纷纷围聚在一起,看我们可爱可亲的家长朋友们带来了什么种子。


“这个是辣椒种,这个能长出长豆角的豆角种子,这个是你们小朋友都爱吃的黄瓜种子……”


小朋友们看着这一包包小小的种子,充满了好奇和诧异:就是这么小、这么mini的种子,竟然有那么大的力量,能顶破土壤,长出那么多、那么大的果实来!


 

简直不敢置信,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将这些具有无限潜能和力量的播撒到一个个小坑中,并掩埋上一层厚度适当的土壤,等着见证种子们的奇迹。


 

 

就像小朋友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浇灌,种子的成长也离不开水的培育。


于是,小朋友们种好种子后,拿起洒水壶,给予种子第一次清泉的灌溉,还不时嘀咕着:“种子种子你多喝点水,快快长大,我等着吃你呢!”


 

种植园这片小天地不仅给幼儿园增添了新绿、带来了生机,也让小朋友们有了一种回归田园的快乐。

 


 

他们在享受着种植带来的乐趣时,也感受着大地母亲的真实,亲自体验着春天的气息,近距离地观察、了解种植的每一个步骤,深深感知植物生长过程的不易。


 

而且,不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忙的不亦乐乎,整片种植园一副欣欣向荣的画面。瞧,他们打理的成果还不错吧?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康桥公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种下了希望,懂得了保护自然、爱惜生命,身为家长和老师,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守护住每个孩子心中的这份美好期盼,和他们一起耐心等待将来的收获!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