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卫生保健|4个妙招打败“冬日起床困难户”

——卫生保健|4个妙招打败“冬日起床困难户”

你们知道用什么来判断天气越来越冷吗?那就看早起起床的困难度。
天气越寒冷,起床就越困难。所以,一到冬天,对每个家长来讲,早起叫孩子起床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这也导致冬季幼儿园里迟到请假的孩子越来越多!
很多家长也很无奈,看到天气变冷,实在不忍心让孩子那么早就起床,结果造成孩子经常性迟到。
还有些家长不以为然,不就是迟到吗?幼儿园的课业又没有多重要,迟到一会儿怎么了?
但是,康桥公学幼儿园保健医师想告诉各位家长,孩子频繁迟到绝对不是一件“不以为然”的小事,而是有很多危害。
1
不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孩子在幼儿时期,原本时间观念就比较差,正是时间观念养成的好时候。
如果这个时候,孩子想赖床、不想上学,家长同意了,那就意味着对孩子而言,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变得拖拉、懒惰、缺乏时间观念,更难适应时间和纪律的约束。
2
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孩子晚起床,到园时间晚,既得不到早间锻炼,又不能按时吃早餐。有些家长担心孩子饿肚子,从街边买来包子、小食品等做早餐带到幼儿园。孩子这个时间吃完后,距离幼儿园午饭的时间就比较近,必然会影响孩子中午的食欲。时间长了,孩子的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
3
存在一些人身安全隐患
早上起晚了,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尽早到园,只能在早高峰时间加快马力,超速前行,这将存在一些交通安全隐患。
4
不利于良好心态的培养
孩子入园时经常迟到,在其他孩子看来,会觉得他很特殊,容易造成不同步、不合群等现象,长此以往,孩子融入集体和交朋友都变得更加困难。
5
破坏教学的延续性
有时候孩子到的完了,班级正在进行教育活动,结果孩子的一声“老师早上好”很可能打断教学活动的进行,把班级里其他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迟到者身上,扰乱了教育活动秩序,侵占了教育活动的时间。
危害这么大,可是,天气越来越冷,就连家长们都不想起床,更何况孩子们呢?
有些家长可是,要怎么叫醒孩子起床呢?甚至有些家长为了叫孩子起床,采用“杀伤性叫醒模式”——用惊醒的方式突然切断启动过程,让人立即恢复意识。
家长们呐,这种方法可能有效,但是不可取啊!你们要知道,你们的“敌人”是冬天起床这件事,而不是可爱的孩子们。所以,要想打败“冬日起床困难”这件事,就需要你们和孩子一起做到以下4点:

01
提升孩子的时间观念
用一些故事告知孩子时间的重要性,以及不守时对自己和他人的影响和损失,从而帮助孩子提升时间观念。
02
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为了方便第二天能早起,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尤其是晚上9点前,要让孩子上床睡觉。如果孩子睡不着,家长可以和孩子聊聊天,也可以给孩子讲睡前故事,让他早点进入梦乡。
03
隔夜做好准备工作
有些孩子起床晚,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动作慢。家长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引导孩子将书包、衣物等第二天需要带的物品都整理好,早起就可以轻松应对了。
04
奖励准时起床的孩子
适当的奖励是一种动力,可激发孩子自我要求的兴趣。家长可以模仿幼儿园,为孩子发奖励贴纸,累计到定的数量就可以兑换之前和孩子约定好的补品或玩具。幼儿园也会每个月对于全勤的孩子发放全勤宝宝奖状及小礼品一份。
冬日起床虽然难,但让孩子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因此,家长要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家园共育,准时送孩子入园,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