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消防安全|关爱生命,消防知识随身行

——消防安全|关爱生命,消防知识随身行

说起数字“119”,很多小朋友都知道这是火警电话。那么,大家知道这个火警电话是怎么来的吗?

火警电话的演变史

世界各国的火警电话都不一样,每个国家都选取了让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数字来组成火警号码。
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的火警电话不是现在熟知的“119”,而是“09”——因为我国特别通讯是“0”号。后来,我国通讯服务号码由“0”改为“11”,火警电话号码才统一定为“119”,恰好“1”在古语中念“yao”,读起来是汉语“要要救”的谐音。

消防宣传日的由来

火警电话号码定为“119”后,与11月9日的月日数相同,而且11月份正是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会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因此,为了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国家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眼看下周就是11·9消防安全日了,为了向全园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人人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康桥公学香溪郡幼儿园在11月3日、11月5日分别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和消防安全现场演练。
安全教育理论篇
11月3日,以班级为单位,老师们对全体幼儿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
在老师认真讲解下,孩子们认识了一些消防标志,学习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拨打电话报警电话。
老师把整个幼儿园当作“演练台”,带孩子们穿梭在楼上楼下,认识幼儿园的建筑结构、安全出口和逃生路径,告诉他们发生火灾时哪些地方不能呆、哪些地方能呆,教孩子们认识各种消防设备和器材,亲自演示如何在遇到火情时弯腰匍匐前进。
在老师的千叮万嘱中,孩子们意识到火灾的危害,知道不能玩火,不能随意触碰电器设备!
紧急演练实战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习过理论知识后,11月5日上午,香溪郡幼儿园全体师生在园内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
九点,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伏身,快速有序地按疏散路线从“火场”逃离,疏散到宽阔的操场上。
安全到达操场后,后勤主任和保安师傅一起现身,带领孩子们学习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演示如何实地灭火。
在实战演练中,有些孩子比较害怕,就提议把灭火器拿得远一点。这就提到了灭火器的有效距离——灭火器的有效距离只有4.5米。也就是说,用灭火器灭火是要满足一定“要素”的:
1)顺风灭火,以防被火烧伤。
2)根部灭火,效果最彻底。
3)距离根部2-3 米处灭火是最佳距离。
通过本周消防安全教育的理论科普和消防演练的实战操作,进一步加强了香溪郡幼儿园的师生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
希望所有师生都意识到,消防安全知识和实战预防不是一次两次的活动,而是一种常态化;也希望每一位家长同香溪郡幼儿园的师生一起,熟知消防安全知识,时刻保持一颗警惕心,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