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特色课程|小篮球,大梦想

古人有云:“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幼儿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教育、成长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积极响应“体育强国”的号召,康桥公学幼儿园在全园范围内推进健身教育,大力倡导“小篮球,大梦想”运动。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强身健体固然没错,但康桥公学幼儿园为什么会选择篮球这项运动呢?

康桥公学幼儿园让孩子们玩篮球,不是为了表演、比赛,而是为了促进孩子的身体发展。

鼓励孩子们主动接触篮球、热爱篮球,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对小篮球运动的兴趣,而且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同时促进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的养成与提高。

1.篮球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身体发展

众所周知,打篮球的人,一般都很高。有科学数据表明:从小打篮球的孩子,身高一般比不打篮球的孩子多增长5~10公分!

这是因为篮球运动是一种全面运动。在打篮球的过程中需要接球、投篮、盖帽、争球等等,这些动作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各个身体部位,促进骨骼生长发育和人体的血液循环,让孩子长得更高,身体免疫力也更强。

2.篮球运动可以让孩子学会合作精神

团队合作对孩子的综合发展非常重要。篮球运动是一个集体项目,是需要靠团队合作来完成的。在一个球队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位置。而各个位置上的球员,只有通过相互合作才能进球。幼儿园开展篮球运动,可以让孩子从打篮球的过程中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3.篮球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打篮球的时候,不仅需要与队友进行良好的沟通,而且要与对手、教练、啦啦队进行互动、联系,这之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有利于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同时,篮球运动是一项有输有赢的运动。孩子们从小接触,可以懂得输赢之道——赢的时候不要骄傲,输的时候不要气馁,从而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及时调整、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4.篮球运动可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自己家里,很多孩子都是想要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要什么都能得到,也从不觉得自己的言行有何不妥。

但是,家庭有家庭的宠爱,社会有社会的规则。学习打篮球,可以让孩子明白规则的重要性,培养出规则意识,从而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可以做。

5.篮球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篮球运动可以促进孩子左右脑平衡发展,让孩子在打篮球的过程中逐渐增强意志力和自信心,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判断力和反应能力等。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虽然篮球之于孩子的成长好处多多,但不是所有篮球运动和技能都适合孩子的。因为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不适合过于激烈的运动,需要专业的教练、老师加以指导;另一方面,孩子由于身高和手掌方面的因素,成人篮球的设备是不适合孩子使用的,需要配备适合孩子运动的篮球装备。

考虑到这些原因,康桥公学幼儿园购入了适合孩子进行篮球运动的设备,包括篮球架、篮球、篮球车等,启动并研发了篮球特色课程,将这项运动变更为一种适合孩子身体发展的体育运动形式。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同时,康桥公学幼儿园还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特点和体能发展水平,简化了篮球运动技术。

比如,小班幼儿的篮球课程主要在于培养篮球活动兴趣。老师们会开展一些简单而丰富的篮球小游戏,通过游戏引导小班幼儿掌握简单的篮球知识和基本动作,建立良好的篮球运动常规。

中班幼儿的篮球课程则重点培养孩子们对篮球的探究兴趣,丰富并锻炼孩子们的篮球运动技能。

到了大班幼儿,老师不仅会教授更丰富的篮球动作技能,而且会增加孩子们玩球的多样性,促进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的发展。

希望孩子们在篮球特色课程的熏陶下,逐渐懂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尽情享受探索、感受、体验的过程,从而成长为好奇、积极、主动的个体,朝着自己的发展轨迹大步前进!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