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孩子的安全守护者

——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孩子的安全守护者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每一个小时,就有40多人死于溺水;

每一年,有37.2万人因溺水死亡;

在中国,14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溺水,其中,意外溺水死亡事件占儿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而0-14岁儿童溺水死亡占全部溺水死亡的56.04%。

(以上数据来源是世界卫生组织)


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虽然我们经常说安全无小事,要“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但是,每年夏天,依然有很多儿童溺水的惨痛事故发生。2020年初夏,为切实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康桥公学幼儿园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01

为了帮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什么是溺水,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观看了防溺水专题教育片。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02

与此同时,香溪郡幼儿园的老师们还给家长朋友发送了一本名为《溺水的橘子狐狸》的故事绘本。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通过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家长对孩子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让孩子知道户外水边玩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学习一些自我救护的方法,来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在提高儿童防溺水意识的同时,家长朋友也不能疏忽大意,应看护好儿童,牢记防护“八要点”:


1)不能将幼儿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要时刻看护,与幼儿保持触手可及的距离;

2)不能让幼儿私自下水游泳,在家长陪同中下水时,也坚持让幼儿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幼儿在下水前活动一下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告诫幼儿在水中不要吃任何东西,以防被呛住;

5)不在水中相互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学习游泳&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或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了解防溺水的八个要点后,我们还要记住一个“黄金时间30秒”原则。就是说,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果发现及时,生命很有可能被挽回。但是,如何辨别儿童是溺水呢?应观察是否有这7种迹象:


溺水儿童的嘴会不停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无法呼救。

溺水儿童的手臂可能处于前伸状态,但无法划水。

溺水儿童在水中是直立的状态,一般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溺水儿童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但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有些儿童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他们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儿童在戏水时一般会发出很多声音,如果安静无声,家长要引起警惕。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发现儿童溺水后,家长应立即采取一些正确的急救方法:

首先,以最快的速度将儿童从河里或塘里救上岸!注意,如果儿童是溺入深水中,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儿童的头部托起,或拉住他的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其次,救上岸后,抢救者应一腿跪地、一腿屈起,将溺水儿童俯卧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按压儿童背部,把呼吸道内的积水排出体外,保证气道畅通。

第三,按压的同时,必须用手清除溺水儿童的咽部、鼻腔里的泥沙和污物,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倾水的时间不宜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

第四,如果溺水儿童的呼吸、心跳微弱或刚停止,可迅速进行口对口(鼻)式的人工呼吸,并施行胸外心脏按摩。

第五,经现场初步抢救后,如果溺水者的呼吸心跳已逐渐恢复正常,可让其服下热茶水或其它汤汁后静卧;如果仍未脱离危险,应尽快送往医疗单位继续进行复苏处理及预防性治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最后,请大家熟记防溺水安全三字经,远离安全隐患,将安全知识牢记于心中。


防溺水安全三字经

防溺水、六不准,

牢遵守、定安稳。

看小河、多秀美,

私下水、危险随。

水泥岸、直且立,

力不支、无处栖。

黑淤泥、藏水底,

如陷入、难逃离。

大河流、轮船行,

水流急、波涛滚,

漩涡多、暗流行,

被卷入、活不成。

不会游、远离水,

同学邀、立拒绝。

会游泳、莫逞能,

下水前、想亲人。

学救助、提技能,

遵规章、享太平。


珍爱生命,严防溺水。康桥公学幼儿园在此呼吁,如果家长朋友们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一定要及时制止!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