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康桥公学幼儿园“战疫情—我行动”宣传篇——1米、20秒、30分钟……关于疫情,我们应该记住的15个数字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各种关于疫情的数字:确诊人数已有多少,治愈人数增长了多少,感染病例又有多少……每一个数字的变化,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事实上,除了这些数字,还有很多数字需要关注。今天,我们整理了15个和疫情相关的重要数字——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1米

与人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如今有些公司陆续开业,有些人需要返岗上班,因此,在与人接触、办公时,请最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当然,2米以外的距离会更安全。哪怕在公司参加会议或食堂就餐,也请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0分钟

每天保持30分钟的通风时间

虽不能出门,但开窗通风很有必要。因为长时间关闭门窗,会提高室内病毒的浓度。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开窗通风后,空间增大,病毒在很大程度上被稀释,再加上紫外线消毒,会大大降低病毒的浓度。因此,不论在家还是在公司,都要注意每日通风,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20~30分钟。

20秒

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洗手和戴口罩一样,都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洗手有方法、有时间,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洗手时,手腕、手心、手背、手指缝及指甲都要洗到,且每次洗手时间至少20秒,才可用清水冲洗干净。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14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3~7天左右,最长不超过14天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3~7天左右,最长不超过14天。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人来说,一定要在家观察14天(2周)。

75%

消毒时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最佳

利用医用酒精进行日常消毒,是目前比较提倡的方式,其中75%浓度的效果最佳。如果酒精浓度过高,需要在使用前稀释至75%左右,否则不能起到最好的杀灭病毒的效果。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喷洒,也不建议对衣物喷洒,同时避免明火,防止火灾。

56℃

冠状病毒暴露在56℃的高温下,30分钟就死亡

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不耐高温,只需要呆在56℃的高温下,30分钟就会死亡。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晒太阳、蒸桑拿等方式可以消灭病毒或预防新型肺炎,而是要求用热水煮沸的方式,将居家生活中那些耐高温的用品,比如毛巾、餐具、衣物等进行消毒。

2次

居家隔离的人,每天至少测量2次体温

居家隔离的人,建议每天至少测量2次体温,并观察和记录病情变化。如果体温和呼吸道症状没有改善,甚至加重,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要及时就医,避免变成重症患者,增加治疗难度。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2天

在干燥的环境中,病毒存活时间仅2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只能存活2天。

5天

如果温度、湿度合适,病毒有可能存活5天

虽说干燥环境下新冠状病毒仅存活2天,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病毒在一些光滑物体的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的话,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湿度40%到50%的环境中,病毒有可能存活5天。

30个小时

病毒对所有人都易感,目前最小患者为出生仅30个小时的新生儿

截至目前公布的病例数据来看,确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新生儿,年龄最大的是90多岁的老年人。由此可见,新冠状病毒对所有人群都易感!

37.3°


平静状态下超过 37.3 ℃,可判断为发热

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初步症状之一发热,那么,多少度是发热呢?据研究,如果是平静状态下,当人的口腔温度超过37.3 ℃,即可判断为发热。

但根据时间和环境的变化,正常人的体温也会波动。如果体温略微超过 37.3℃,身体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可以先在家观察。但如果温度超过38°C,则应该立即就医。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3天

除核酸检测阴性,解除隔离出院的条件之一为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1周

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二次

口罩没有损坏污染的情况下,可二次使用

目前口罩资源较为紧缺,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建议,普通人佩戴口罩不必一次一换,可二次使用。但是,如果口罩出现鼻夹损坏、头带变松、变形、有异味或者脏污、呼吸阻力变大、已受污染(如染有血渍、飞沫等)等情况,应及时更换。

另外,二次使用的口罩需要进行消毒,比如将其悬挂在洁净、干燥的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同时,要注意,口罩需单独存放,不可被他人触碰或混合使用。

2.26%

目前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为2.26%

截至到2月9日晚24时,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约为2.26%。其中湖北省2.94%,武汉市4.03%,湖北省死亡病例占全国96%。目前武汉市的死亡率远比其他地区高,但钟南山院士曾表示,目前的死亡率比SARS还是低的,但我们不能因为低就放松警惕。

数字比文字更直观,也更加方便记忆!希望大家记住关于疫情的这些重要数字,做好防护工作,平安迎来疫情战胜的那一天。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