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康桥公学幼儿园“战疫情—我行动”宣传篇——国家卫健委教您如何选择、佩戴口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口罩已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常备品。但是,人有老少之别,环境有内外之分,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口罩,我们应该选择哪种类型佩戴呢?使用后的口罩又该怎么处理才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呢?

今天,我们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去揭开口罩选择和佩戴的秘密。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从上图来看,国家卫健委主要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的不同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来提出佩戴口罩的防护建议的。但具体这些口罩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指出不同类型口罩的适用范围和标准依据,并就公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何选择佩戴口罩进行了指引。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适用于普通医疗环境,可以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或喷出的污染物,标准依据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进行佩戴,标准依据为《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医疗工作环境,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标准依据为《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2010;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包括公众俗称的N95口罩):适用于各类颗粒物存在的环境,可以有效阻隔粉尘、烟、雾和微生物等,标准依据为《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GB/T18664-2002。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细心的人会发现,我们在介绍口罩类型及不同口罩的作用时,经常会考虑到“环境”。

不同的环境,适用的口罩是不同的。但是很多公众并不是医生、科研人员,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多是家庭、商场、工作单位等地方,那么,他们在防守疫情期间选择口罩的话,可以根据室外环境和室内环境的不同选择口罩。

室外环境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在建筑工地、野外等室外环境工作或活动的人员,除需要佩戴职业防护的设备外,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

二是参加演唱会、大型赛事等集会的人员,或者在商业街等室外公共场所可能与他人密切接触的人员,或者是交警、公路稽查等执法人员,或者是公交车站引导员等服务人员,或者是其他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有关人员,原则上都需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室内环境分为四种情况

一是家庭环境。如果家中没有密切接触者,原则上可以不戴口罩;如果家中有密切接触者,请家庭成员参照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引》进行口罩佩戴;如果家庭成员出现呼吸道症状时,每个人都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二是工作环境。如果是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是多人办公环境,但办公环境比较宽松、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是其它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原则上建议大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三是集体住宿环境。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高校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集体单位外来务工人员防控指引》等指引,落实相关措施后,确认彼此健康状况良好后,可不用佩戴口罩。

四是其他环境下的口罩佩戴。如果大家处于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密闭小环境时,原则上都应该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在上述多种口罩类型中,最常用的就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既然是一次性的,用后就要丢掉。但怎么丢弃、处理使用后的口罩才最安全可靠呢?

根据《指引》建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弄湿或弄脏时应及时更换。更换掉的废弃口罩,不要随地乱扔,应将其密封在塑料袋内,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丢进垃圾桶。

这样一来,口罩上的病毒和细菌就被隔离了。另外,在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都应该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

最后,希望大家科学使用口罩,保护自身安全,积极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