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园携手助力幼儿成长

为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知识,进一步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充分发挥家长与学校的连动作用,支持孩子健康成长,康桥幼儿园与河南电视台精诚合作,开展了一场名为“儿科名医进校园”的公益活动。

本活动由河南省中西医儿科联盟、健康大河南以及郑州市育婴协会共同发起,邀约我省著名儿科专家们走进康桥公学溪月园、溪棠园、原溪里园、九溪郡园等4家园区,分别开展《幼儿常见病预防》及《家庭关系与子女教养》等课题,向家长传播幼儿健康常识,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及教养知识。

1、家庭关系与子女教养

我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孩子可以说是父母的镜子,怎样的父母就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来。”

比如,如果一个孩子脾气暴躁,一生气就乱摔东西或大喊大叫,那么,不难想象,孩子的家长生气起来是怎样的。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很多研究表明,一个人的人格、个性、行为习惯等素质的养成,最初都是从幼儿时期开始形成的,而幼儿最初的价值观则是在家庭中跟着爸爸妈妈形成的。

换言之,一个家庭的教育观念以及家长自己的思想行为、是非爱憎等价值观,都会无形中传授给幼儿,并给幼儿的心理发展带来直接的、深刻的、持久的影响。

▲家长到场率高达98%,座无虚席

家长的影响如此深刻,遗憾的是,社会上始终没有关于“家长的课”,也没有人告诉新手爸妈们,要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困扰,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于是,在这次活动中,为了解决各位新手爸妈的育儿困惑,帮助家长朋友们建立正确的亲子关系,康桥幼儿园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治疗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河南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理事——朱浩芳老师,为各位家长带来了一场关乎《家庭关系与子女教养》的专题讲座。

▲认真做笔记的家长们

讲座中,专家朱老师提出,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需要爸爸妈妈们做到以下四点:

1.引导幼儿正确认识自我,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

2.帮助家长保持健康心态,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

3.有效疏导幼儿心理问题,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心;

4.重视家园沟通共育,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保证。

▲听完课后收获颇多的家长们

2、幼儿常见疾病预防

我们不仅要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而且要注意他们的身体健康。于是,在本次教育讲座中,康桥幼儿园邀请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八病区主治医师吕晶晶、袁业红,为各位家长带来了《幼儿常见病预防》的专题讲座。

吕医生、袁医生说道:“时间就是生命,当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4-6分钟,而这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黄金救命时间。

”接着,吕医生和袁医生从医学角度出发,通过现场模拟示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家长介绍了儿童发生意外时的一些急救措施,重点讲解了幼儿发生噎食、烫伤、触电后,第一时间可做的急救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情。

随后,在与家长们的互动与交流中,吕医生、袁医生还分享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关于健康急救知识的一些心得体会。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由我们共同守护

本次家庭健康教育讲座赢得了在场所有家长的好评,场馆里经常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家长朋友们不仅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必备的安全和自护自救知识,学会了机智地处置突发健康异常状况,而且也更加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明白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相信在之后的相处中,家长朋友将更加懂得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带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

康桥幼儿园也将继续为家长们传播科学的育儿知识,共同为孩子建构一个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