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教育漫谈】东西方精英教育异同(上)

“精英教育”作为一种培养高潜力青少年人群精英意识与实践能力的教育方式,正逐渐成为社会教育的发展趋势与主流。

很多家长都在担心一个问题:在高考制度的应试“唯结果论”倒逼下,孩子会不会变成死读书、不懂生活的模样?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随着西方精英教育理念的波及,家长们渐渐开始考虑到底是让孩子接受国外的学习模式,还是在竞争激烈的国内高考中有所成就。

然而必定会有人问:什么是精英教育?东西方两者之间的教育模式与培养效果真的存在很大差异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上思考一下。

首先,什么是精英教育?

精英教育作为教育领域中的选拔性、高端性教育,并非仅为了单纯通过考试分数来培养的考试型人才,而是以提高综合素质来作为衡量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目标,特别突出对于受教育者在智力、理论应用能力方面的重视,简单的来说便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在这个前提下,当下社会中真正有机会接触到所谓精英教育的人,还无法达到同龄人口的 5%,无论是社会需求还是行业供给、人才储备,都存在异常激烈的竞争。

很多人说,在精英教育模式下,一旦成才便可以受益无穷:精英教育能够让学者在为人处世、人际关系建立、管理运作的方式上学会思考,做到修身养性,提升其社会责任、人文科学素质等自我修养。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目前,东西方都在提倡精英教育,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东方的精英教育源自传统的农耕文明,而西方的精英教育源自海上文明,从历史的角度上看,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精英教育,都对现代化的教育有借鉴参考意义。

我国最早的精英教育要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当时孔子主张仁与礼还有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最早提出了“学而优则仕”的功名教育理念,为中国古代精英教育奠定了发展的理论基础;

进入隋唐时期,随着“九品中正制”已经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科举制渐渐被创立,基于打破社会阶层固化,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广阔的储备群体而生。

因为其相对客观的考试制度,这种不分出身贫贱,考试面前人人平等的制度对中国精英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到了近代,随着教育思想中对“平等”的原则进一步强调,精英教育也出现细分。伴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精英教育的民族化与国际化时代彻底到来,加速了精英教育体系的完善。

最后,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到来,现代化、国际化高端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大大促进了精英教育的社会需求与发展空间。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西方的现代精英教育发展历程更多的远离政治。

在一定程度上,西方社会的阶层上升也与传统东方文化的功名思维有着很大区别,不会在官僚-政治-考试之间产生过多的联系。

近现代西方文化把更多的精力关注于生产力的发展,注重教学目标、教育内容、教学方式上的多元化,与实干精神推动社会前进的思想——这带来了精英教育在跨学科、跨技能、跨种类上的突出特征。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西方的精英教育源于宗教文化,并带有明显的英雄主义;文艺复兴时期,对“天才”的定义被进一步人格化,到了中世纪,为了巩固领主封地制,欧洲兴起了骑士教育运动;

到了近代工业革命,对英才的科技素质诉求与教育体系的分化,受到了各国重视;直到 19 世纪,“英才论”的研究终于到达了高峰,这便是西方“精英教育”的前身。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进入现代,在多次教育运动的反思中,总结出了“精英教育与普通教育平行共存”的一种状态,且被认定只有在这样的思维体制下,才能更多的树立高等教育人才。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2021.11.01

康桥九溪郡幼儿园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大检查

详情内容 > >